close

面對參考書,升國一的學生告訴我他不想學。
:如果你不想學,你為什麼不跟你媽媽講?還要來補習班?
:我講了啊,但他都不理我
:如果你什麼都不要學,那你要幹什麼?

我們需要什麼都學嗎?

有人說,上菜市場買菜也用不到微積分啊,我們為什麼要學?

大學以前的教育並沒有分領域,所有的科目都必須要學習。或許有些人覺得全領域的教育是在浪費時間,但我認為這樣的教育方式仍有其必要性。

一、探索自己的興趣:當我們還小的時候,我們知道未來的自己要做什麼工作、或專精哪個領域嗎?我想大部分的人是不知道的。因此透過全領域的教育,我們能摸索自己的興趣。

二、基礎教育是常識,不是專業:我想人不需要每個領域都很專精,但我覺得對每個領域略知皮毛仍有其必要性。舉例來說,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成為醫生,但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是件重要的事;因此基礎教育必須教導學生基礎的醫學(生物)知識,使人們不至於對自己的身體一竅不通。

三、每個領域是環環相扣的:在這個分工日趨精細的經濟體制,每個人需要學的事情其實不多。但了解其他領域,是在保護自己,也是讓自己所學更加完善。

孩子,能學習是很幸福的

其實更令我感慨的是,許多孩子總是想辦法偷懶。好逸惡勞是人之常情,但孩子應該知道,學習,是許自己更好的未來。

16歲的暑假,來到柬埔寨做國際志工,那個村莊在柬埔寨還不算是貧窮。台灣人視教育為理所當然,但有些柬埔寨的孩子因為經濟困難是沒辦法上學的,更不要說補習了。

有一群熱血的柬埔寨老師開設一個英文補習班,每個月僅向學生收取一美金的學費。因為很多柬埔寨人以觀光業為生,因此語言是很重要的。儘管如此,也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夠負擔學費來學習英文,但能夠來的學生無不認真的學習。

我常常會覺得大部分的台灣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。並不是要求大家要捐款去幫助貧窮的人,而是至少珍惜自己所擁有的,努力的充實自己,若未來有機會、有能力時再幫助更多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