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忙碌的大二生活進入尾聲,繁重的課業也告一段落。在大體老師入殮儀式之際,想記錄一下這下學期的大體實驗課程,也想把一些點點滴滴分享給不同領域的人。

大體解剖實驗,是每個醫學生的必修課程。簡單來說,就是要把課本上的構造,實際在人體上觀察。和其他相關學系不同的是,醫學生要自己動手解剖,而且我們要認識的構造也比其他人多。

什麼是大體老師

生前可以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,但器捐、自殺或嚴重車禍的病人可能沒辦法捐贈。老師過世後會把遺體泡在福馬林內防腐約一年,學生會進行家訪、了解大體老師的生平。在進行解剖課程的學期初會舉行啟用儀式,結束時會舉行入殮儀式,並將遺體火化。

常常有人會問我,大體老師可不可怕?其實我覺得,當你把它當作「老師」而不是「死者」,就沒什麼好可怕了。但坦白講,第一堂課的時候我有點嚇到。老師靜靜的躺在解剖檯上,就好像一位長者沈睡,會不忍心在他身上動刀。但是要記得,老師已經過世了也不會感到痛,鼓起勇氣就能跨越那道障礙。

關於課前預習

我們是將一組分成三個小組,每個小組分別負責頭頸、上肢及胸腹部、骨盆與下肢三個部分。雖然上學期解剖課都有教過,但很多都忘記了,所以課前還是需要預習。我會在每次進度前把去年的共筆看過一次,大致知道要做些什麼、開哪些構造。看過自己小組負責的內容,這樣才知道要怎麼開;看過其他小組的內容,這樣才聽得東他們的demo。我覺得課前預習,是對自己、同學和大體老師的尊重;如果什麼都沒準備就來,一就是不知道怎麼下手,二就是把所有的構造毀掉,其實很可惜。

關於跑台考試

這門課最主樣的評分方式就是跑台考試。大概有五十題,會把線綁在構造上,每題35秒,時間到了就往後一題依序填寫。

然而我覺得這樣的評量方式,某種程度上沒辦法顯示學生真正的學習成果。畢竟還是有人不動手操作,仍然得到很高分。就像我可以把臂叢神經和axillary a.的分支開出來,考試的時候還是會眼殘把levator scapulae 看成rhomboid minor。但無論如何,我覺得自己很踏實的在學習這堂課;分數也不一定能代表什麼,自己有所收穫比較重要。

文章的最後,要謝謝大體老師

謝謝老師無私的大愛。因為有您們無私的奉獻,讓我們得以在人體上實際學到解剖知識;謹記您的大愛,望未來能將我所學知識幫助更多人,將這份愛延續下去。雖然我們無緣參與您們生前的點點滴滴,但有幸能與您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。謝謝您們這學期的教導,並祝福您們在另一個世界平安快樂。

謝謝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體老師 醫學生 解剖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